過重或肥胖對健康的影響?

過重或肥胖對健康的影響?

肥胖是一種日益嚴重的全球流行病,肥胖症(Obesity)是指體脂肪累積過多,因為過分肥胖會加重身體各器官的工作量, 引致各種疾病及癌症,危及健康。本文簡要總結了肥胖與成人健康之間的關聯。

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肥胖?

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, BMI)來衡量肥胖程度,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(公斤)除以身高(公尺)的平方。BMI指數愈高,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。以及腰圍測量來評估。

肥胖為什麼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和癌症的機會?

你知道肥胖者患 2 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正常體重(BMI 低於 22 )人多少倍嗎? 有研究指出是 80 倍。體內積聚過量脂肪導致脂肪細胞釋放 "促炎症 "的化學物質來破壞胰島素反應細胞的功能及其對胰島素的反應能力,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。 當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時,我們為了要讓血糖下降到正常會導致身體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,過多的胰島素會促進類胰島素生長因子(Insulin-like growth factor 1, IGF-1)的合成,胰島素及IGF-1的過度分泌,就會促進癌細胞的增生及抑制癌細胞凋亡。

肥胖者本身比保持健康體重的人更容易患癌症,當肥胖和糖尿病聯手,就更會增加患癌風險。超重和肥胖會導致身體發生變化, 包括長期炎症、高於正常水平的胰島素、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和性激素,這些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。超重和肥胖導致 13 種不同類型的癌症,包括:乳腺癌和腸癌(兩種最常見的癌症類型), 胰腺癌、食管癌和膽囊癌(最難治療的三種癌症), 子宮和卵巢, 腎臟、肝臟和上胃, 骨髓瘤, 腦膜瘤和甲狀腺。 萬一不幸患上癌症,肥胖人士在癌症治療方面也會比較困難,例如:肥胖使癌症的檢出變得困難,在X射線、透視和PET掃描中,這些掃描通過在病人體內傳輸光子來創建圖像。在體型較大的病人中,身體的質量會減慢光子的能量,導致圖像模糊不清。在手術麻醉時,肥胖人士會面臨麻醉的高風險。手術時為了看到和暴露腫瘤,通常醫生必須做更大的切口。這意味著更大的感染風險和傷口癒合問題。如果患者還患有糖尿病,則需要更加關注這兩種風險。

如何避免超重和肥胖

我們都知道肥胖對身體有很多不良影響,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嘴巴,又懶得運動,吃藥減肥又怕有副作用,那應該如何避免超重和肥胖?  首先我們要了解肥胖的原因,主要是1)我們吸收過多熱量,2)缺乏運動令熱量消耗不足,3) 遺傳、某些疾病或藥物的影響。 想要健康的瘦起來,需要動起來,和控制飲食。

體重控制概念:

保持體重:熱量吸收 = 活動消耗

減輕體重:熱量吸收 < 活動消耗

增加體重:熱量吸收 > 活動消耗

 

幫助你減肥的7條秘訣

如果你已經有肥胖問題,可以諮詢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,改變現有的壞習慣,學習正確的飲食、運動與生活模式,才能遠離慢性疾病和癌症。

Reference:

  1. https://www.diabetes.co.uk/diabetes-and-obesity.html
  2. https://www.cdc.gov/cancer/obesity/index.htm
  3. https://www.cancerandfucoidan.com/fucoidan-affects-on-a-high-fat-diet-hfd-induced-obesity/
Fucoidan Umi No Shizuku customer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