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專家的夏季安全提示 | 夏季食品安全三大要點 | 癌症患者的夏季小貼士

來自專家的夏季安全提示

「我剛做完化療,夏天那麼熱,可不可以去游泳?」

「夏季食物要如何處理和存放才避免吃壞肚子和食物中毒?」等等....

這些都是大家在夏天經常遇到的問題。夏天的炎熱越來越嚴重,足以讓人感受到全球變暖。對於健康的人和癌症病人來說,炎炎夏日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季節。今次海之滴褐藻糖膠採訪了日本權威立川大介醫生(Dr. Daisuke Tachikawa)有關如何安全地處理食品和一些夏季小貼士給癌症病人,希望大家都可以在享受季節的同時保持健康和安全。

夏季食品安全三大要點

食物要徹底煮熟
最安全是吃全熟的食物,其是肉類、家禽、雞蛋及海產。
♦肉類:如果家裡有溫度計,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,將肉類煮到內部溫度達攝氏74度(華氏165度),就安全可以食用。如果沒有溫度計,留意肉煮熟後會變色,內部的肉不會是粉紅色或紅色。當你用叉子刺穿肉最厚的部分時,汁液應該是清澈的。
♦海鮮:當魚肉的顏色變為不透明,且易於去骨時才可食用。貝類水產, 例如蜆、青口等,要煮至外殼自行張開。

生熟分開
就是將未烹煮的食物(例如生肉、生菜等)和已煮熟的食物分開處理和存放。生的食物多帶有病毒、病菌等,如果放在一起會容易污染熟食,並在上大量的繁殖。根據產品(水果和蔬菜)的類型,您可以將它們存放在穿孔塑料袋、帶拉鍊的塑料袋、可重複使用的矽膠袋和密封容器中。

外帶食物回家
去超市購買食材時,建議先買罐頭、米、麵類,然後再買蔬菜、水果類等等,最後才買肉類與乳製品。我們還建議您自帶帶冰袋的保溫袋,以減少新鮮食材上的細菌滋生。如果您開車回家,請盡量將您的雜貨放在前排座椅下方,而不是後車廂下方。

癌症患者的夏季小貼士
—避免過度日曬
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療、電療時,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影響,使皮膚變得脆弱,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。外出時建議戴帽和太陽眼鏡、使用太陽傘、穿長袖衣物等。 對於脫髮或正在接受頭頸癌放射治療的人來說,戴帽子尤其重要。

—保持水分
在炎熱的天氣裡,我們的身體會流失更多的水分。不用說,每個人都應該多喝水,以避免脫水或中暑帶來的健康風險。此外,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容易因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而脫水。因此,喝足夠的水、新鮮果汁或吃多汁的水果或喝綠茶以保持水分是至關重要的。

—夏天游泳要三思
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,因為免疫力會比較低,更容易感染水中的細菌。
正在接受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,這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生變化,容易被水中的氯刺激。
如果您想去游泳,請諮詢您的醫生以確保游泳對您來說是一個安全的選擇。

—夏天戴假髮
♦所有的假髮在夏天都會有點熱和發癢,選擇輕質合成材料。
♦在戴上假髮之前,可以嘗試塗抹一點玉米嬰兒爽身粉在頭皮上,然後塗抹均勻。玉米澱粉會吸收汗水和油脂,讓您感覺清新。
♦在假髮的襯裡上放一塊止汗貼,可以吸收頭部的汗水。 一次貼2-3張,效果消失後更換。
♦把退熱貼貼在頭上,可有效吸收熱度,將熱氣散發,降低肌膚溫度。

 

這裡有一些夏季健康食譜推薦,大家不妨一試! 

♥牛油果雞蛋三文治♥ 

♥ 手拍青瓜 ♥ 

我們希望以上提示對您度過炎熱的夏季有所幫助。享受陽光和夏季時,大家不要忘記保持涼爽、防曬和補充足夠水份!願您和您的家人度過一個快樂健康的夏天!

 

Fucoidan Umi No Shizuku customer ce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