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超級細菌,正確使用抗生素

預防超級細菌,正確使用抗生素

看醫生時,醫生常叮嚀我們要吃完抗生素,不能擅自停藥和減量。醫生在一般情況下對比較嚴重的感染才會處方抗生素。

什麼是抗生素抗藥性?

抗生素的主要用途是治療細菌感染 (抗生素對病毒感染,例如傷風、流行性感冒則沒有幫助),它是用作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,可以殺死細菌或使其停止繁殖。如果擅自停藥和減量,不僅無法殺滅細菌, 會出產「抗生素抗藥性」,意思是當細菌、病毒、真菌和寄生蟲等微生物發生變異,對多種常用的抗生素產生了耐藥性,成為「超級細菌」或「多重耐藥性細菌」,令原來用於治療感染的藥物無效。

立川大介醫生解釋

過往濫用抗生素、擅自停藥沒有完成抗生素療程,是令抗生素失效的主要原因。當抗生素將無法有效地治療,便需要依靠自己的免疫系統來抵禦感染,特別是嬰兒、孕婦、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慢性病患者,如果有有抗生素耐藥性,萬一感染更容易患重病。現在,癌症治療也受到抗生素抗藥性影響。因為癌症病人一般抵抗力較弱,這些病人在手術和骨髓移植、放療和化療等治療需要抗生素,對抗病毒和抗真菌治療,如果病人出現抗生素抗藥性,會令治療變得更加困難。

立川大介醫生也表示「超級細菌」不單存在人體身上,也可以存活在食用動物身上,例如牛、豬、魚等。亦可以通過人類或動物的糞便傳染,然後污染水果和蔬果。要避免食物中的「超級細菌」,建議大家要將生與煮熟食物分開處理,把食物徹底煮熟才可以進食。目前,抗生素抗藥性在全球醫療中已演變成一個大威脅,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速度比研發抗生素的速度快很多,日後大家恐將面對抗藥性細菌無藥可對抗的狀況。世衞已發出報告提醒各國醫療機構需要減少使用抗生素,因此我們對抗生素的使用必須十分謹慎,以免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惡化。

我們可以如何避免抗生素耐藥性?

我們首先不要感染「超級細菌」或「多重耐藥性細菌」也很重要,因為它們可能沒有有效的抗生素。其次,為了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抗生素有效,我們必須明智地使用它們,請參考以下指引:

  • X 不要自行購買抗生素
  • X  不可服用剩餘的抗生素
  • X  不要向醫生要求抗生素
  • X  不要與他人共用抗生素
  • X 不隨便停藥
  • ✓  遵照醫生的建議服用抗生素
  • ✓  患病時戴口罩及多洗手,避免病菌傳染他人
  • ✓  注射流感疫苗

 

抗生素 ≠ 消炎藥

大家經常以為抗生素和消炎藥是一樣的藥物,抗生素和消炎藥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,抗生素用於治療細菌感染,殺死細菌或使其停止繁殖,從而舒緩炎症止痛。但我們身體除了細菌感炎,還會有自體免疫疾病,病毒感染、扭傷等引起的發炎反應,但抗生素對這些炎症無效。這時我們便需要消炎藥來減輕炎症、疼痛或腫脹。

免疫力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

除了抗生素、消炎藥可以殺死細菌和病毒,我們自身就含有最強大的武器 – 免疫系統 ! 免疫力是人體對抗外來病菌重要的機制。當體內的細菌出現抗生素抗藥性,我們便要靠自身的免疫力對這些超級細菌,所以維持一個良好的免疫系統是很重要。

「海之滴褐藻糖膠」是由天然海蘊、裙帶菜孢子葉和巴西蘑菇製成的健康食品,褐藻糖膠是高分子多醣體大量鏈結在一起,不易被身體吸收。研究指出,將近70% 的免疫細胞位於消化道中。當褐藻糖膠進入腸道,腸道中的免疫細胞會將褐藻糖膠當作是異來物,發生攻擊。如此一來,便會啟動守護身體免疫系統開關,支持服用者的免疫力,攻擊褐藻糖膠和其他異物。此過程不會令身體內的細菌產生抗藥性,可以安全服用。就算長期服用褐藻糖膠來維持免疫力,我們身體也不會對褐藻糖膠產生抗藥性。褐藻糖膠在研究顯示中發現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質,具有支持免疫系統等益處。

Fucoidan Umi No Shizuku customer center